close

fdggg dfgfg dfg sdfsdf fdgdf 

Yam
結婚才是好女人? -- 肚兜 摘自《愛男人前先愛自己》,「春天出版社」出版
妳想結婚嗎?妳為什麼想結婚?

以前,女人要是到了某個年紀還不結婚,家人著急,頻頻催婚,單身像是一種急症,而結婚是最迫切的唯一的解藥。在那個時代,女人年紀到了,找個男人結婚、生子,才會被家人看成是個好女人或是乖女人,甚至,只有結婚才能成為真正的女人」,沒結婚的,只是「小孩」。
就拿我來說吧,我們這些「歐巴桑」年齡的女人,有不少人和我一樣,雖然在身處比較開放新潮的都會環境,家裡長輩的觀念卻依然很傳統,他們相信女人讀書除了有助於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(而且最好是公務員之類的鐵飯碗)之外,更重要的理由就是學歷可以幫女人找到一個適當的對象。我記得當年考試填志願的時候,我的家人就和很多同學的父母一樣,希望女兒學商,如此一來,畢業之後可以去貿易公司當秘書,然後找個有錢的公司老闆結婚,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在我二十歲時期的那個年代,大部分的少男少女們才剛開離開男女分班的環境,開始學習與男人相處,還沒搞清楚男女朋友是什麼,甚至連戀愛是什麼都還不太懂。但是,家人卻早已忙著打聽周圍男性家裡的經濟條件,在當時,我的長輩們最關心的「條件」包括︰家裡有幾棟房子?父母是不是做生意的老闆?兄弟姊妹是不是都有自己的事業?
甚至,還來不及等我從學校畢業,長輩要求在畢業之前找對象,最好畢業之後立刻準備結婚。尤其,長輩們看到我「男朋友」一個接一個的換,非常擔心我嫁不出去,其實,他們眼裡的「男朋友」,有些只是社團辦活動的同學,恰巧順路走在一起被看到罷了,只是觀念傳統的長輩們,總認為和女人走在一起的男人,必定是特殊關係。
到了後來,雖然已經開始戀愛,但是年紀才二十出頭,正是愛玩的年紀,結婚還是一件感覺起來有點遙遠的事情,甚至,對於婚姻這件事情還沒列入考慮,偏偏此時「逼婚」戲碼就上場了。於是只要有長輩在的場合,話題永遠圍著「結婚」打轉,沒對象的,被逼問為什麼不找對象?要不要幫你介紹?有對象的,就問什麼時候要結婚?什麼時候要生孩子?為什麼不結婚?結婚有什麼不好?妳若是反擊,他們還會說你不識好歹,因為大家都是「為妳好」。
那些口口聲聲「為妳好」,其實未必是真的為妳好,父母叫女兒結婚,說不定只是怕自己有個嫁不出去的女兒沒面子,或者為了把女兒交給別人養以減輕自己的負擔,而那些多嘴的親戚、好事的朋友之所以非要女人結婚不可,要不是因為他們閒著沒別的閒事可管,就是他們擔心這些單身女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出手搶他們的老公。
現在雖然不像幾十年前那樣誇張,但是女人對於結婚這件事情一樣有壓力,現在的壓力或許不像從前那樣來自於家裡的長輩,而是來自於整個社會對女性的期許,瞧瞧市面上的女性雜誌、或是針對女性而寫的書籍,總喜歡告訴女人「結婚真好」、要女人問自己「為什麼我嫁不出去?」、鼓勵女人「怎樣利用泡一碗麵的時間找到結婚對象?」……讓女人都相信結婚是人生非常重要的生涯目標,必須盡力才能達成,如果沒有成功,就表示個人的能力不夠好,不是一個成功的女人。
另一方面來說,當周圍的女性朋友在適婚年齡一一出嫁,成為別人的老婆與媽媽,她們逐漸形成另外一個專屬於婆婆媽媽的社群,有不同於單身的生活圈和話題,偶爾和單身的女性朋友聯繫,她們也不免要關心單身的朋友什麼時候要加入婆婆媽媽的行列,這對單身的女性來說形成另外一種不同於長輩的逼婚壓力,因為時間到了妳若是還沒結婚,妳會開始失去很多好朋友。

社會的期許,加上同輩女性多數結婚生子的影響,社會眼中「適婚年齡」女人,雖然來自長輩的直接壓力少了,但是整體來說女人仍然面臨以結婚生子為目標的壓力。
通常,只有不乖的女孩才會被逼婚,乖女孩結婚都是自願的,從前,二十歲出頭在家庭、社會的期許之下結婚,算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。不過哩,現在年紀輕輕就急著結婚的女人其實也不少。
那些年紀輕輕就結婚的乖女孩,不知道是不是童話故事看太多,還是因為男人跟著電視機說了一句廣告詞︰「我們結婚吧!」這句話而興奮到發燒沖昏頭,滿腦子光是想像著結婚典禮的浪漫排場、雪白如童話般的結婚禮服、芬芳豔麗的花束……玫瑰花瓣飄落在頭上、周圍的祝福與歡呼,什麼觀念差距、經濟能力、未來規劃都忘記了,彷彿只要走過紅毯的另一端,就必定是一個美好的未來。
實際上,為了滿足幻想而結婚,往往到了後來才發現,結婚和戀愛是二回事。戀愛的時候男人為了擁有女人,可以做出很多蠢事,他願意給妳一屋子的玫瑰,盡一切努力實現妳的幻想,妳喜歡吃什麼就陪妳吃什麼,妳喜歡什麼東西就買來送給妳,買下報紙廣告版面向妳求婚……而這一切的一切,就在結婚之後劃下句點。
就像我認識的一位乖女孩,結婚之前,男朋友天天送花到辦公室,常常到公司接送她上下班,當這位「男朋友」變成「老公」之後,孩子生了二個,花倒是一束也沒再見到了。上下班?自己去坐公車吧!
結婚是交往當事人共同對生活的決定和許諾,而不是用來證明自己或是用來迎合長輩、社會期望的工具,如果妳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個成功的「女人」而結婚,那妳就慘了,因為,用結婚證明自己成功,要付出的代價,往往事前沒想清楚,事後才開始後悔。
例如,結婚對女人沒什麼好處,壞處倒是不少。結婚的女人,先是為了結婚這件事情搞得兩家人不愉快,一邊是出賣女兒另一邊是花錢買媳婦,好不容易成交了,接下來又是沒完沒了的婆媳問題,老公賺的錢要養媽媽還要付房租、房貸,錢不夠用只好靠老婆努力工作,每天擔心柴米油鹽都來不及了,卻還有人在一旁問你們「什麼時候要生孩子?」,有了孩子人家還要問妳「是不是男孩?」彷彿肚子裡要是女孩就等於白生。
更別說乖女孩要當好媳婦、好媽媽、好老婆,意思就是所有洗衣煮飯、把屎把尿、照顧老小的工作都要一手包辦,當男人在外面偷腥的時候,最好還能學學那些政治人物與知名藝人的老婆,出面為自己的老公背書,強調自己和丈夫的婚姻生活「很美滿」,但是私底下你們已經不知道有幾年沒做愛,男人早已經在外面養了無數情人,只是妳自己為了幾個想賺卻又賺不到的臭錢而不肯離婚罷了。
不管科技如何日新月異,有些事情改變的並不太多。大多數女人還是相信到了某個年齡就要找對象結婚,而且一定要生子,早年的婆婆媽媽們沒什麼選擇,因為在那個時代她們沒什麼機會擁有好的學歷與工作機會,她們必須仰賴結婚,依靠丈夫生存,對她們來說這是最好的方法。但是,所幸隨著時代轉變,女人開始有選擇,拿黃臉婆和單身貴族的生活在天平上測量快樂程度,結婚的煩惱明顯增加很多,結婚對女人來說常常不是個划算的選擇,如果不能確定自己結婚到底是為了什麼,不如不要結婚。
小時候我們都相信公主的存在是為了等待王子,長大之後發現真正像王子的男人並不多,而公主變成老婆之後過著也不是無憂無慮的生活。女人要讓自己的生活像公主的方法,就是保持單身,努力工作達成自己的目標,高興去哪裡就去哪裡,喜歡買什麼就買什麼,遇到喜歡的男人談談戀愛就好,不喜歡談戀愛自己一個人過日子也沒什麼不好。

誰說結婚才是好女孩?當個單身的惡女也是一種成就!
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連著十多天的大雨,宜蘭三星鄉全數蔥田都泡在水中。三星青蔥產銷班長廖文彬說,有的青蔥外表看不出異狀,但埋在稻草下的蔥白已開始腐爛,「拔到一半就斷了,沒辦法採收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xjzpqqsdel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