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ddsf sddsf fdgdf sdfsdf dfgfg 

社會愈成熟,市場愈縮小
社會愈成熟,市場愈縮小
~~~~~~~~~~~~~~~~~~~~~~
這十多年來,每到年底照例要預測隔年經濟時,總有不少經濟學家堅稱「明年下半年景氣將會好轉」,對此我總認為「未來景氣不會有所改善」,我之所以這麼說,是因為日本少子高齡化的情況日益嚴重,勞動人口每年減少40萬,再加上國內市場縮小和企業移往海外,經濟規模、雇用人數和稅收也都隨之銳減。即使如此,許多企業家、經濟學者、政治人物和媒體卻都還不切實際地認為,「只要降低成本,不久就能提升業績」、「只要努力拓展業務,業績就會好轉」,或是「只要以財政計畫刺激內需,景氣就會恢復」。
他們深信經濟還會成長,稅收還會增加,自己還有升官加薪的機會,都還活在經濟會不斷向上攀升發展的世界。雖然大家嘴裡都喊著「少子高齡化社會」、「低成長時代」以及「貨幣緊縮經濟」,看似都有危機意識,但實際上都沒有真正了解典範早已轉移,時代已經改變。
以往經濟學界盛行「景氣循環說」,認為即使眼前景氣不佳,但總有一天會好轉。但是,如果景氣真的會循環,那麼出現像現在這樣商品長期滯銷的情況時,就可以趁原物料價格和利率下跌,增加庫存,積極投資設備,以備未來景氣好轉時大展身手。過去,我一直以經營顧問的身分,根據「景氣循環說」分析需求和價格之間的關係,指導企業採取不同的定價和庫存策略,帶領他們走向成功,至少到八○年代為止都是如此,然而,到了九○年代,卻再也無法以景氣循環說或經濟成長做為設備投資的立論根據了。
這些年,儘管政府不斷延長零利率政策,增加貨幣供給(民間部門保有的貨幣餘額),提升市場流通量,各大金融機構也拚命宣傳「目前利率最低」、「本行提供低利融資,歡迎增加庫存和設備投資」,但無論怎麼促銷,企業主幾乎都充耳不聞,至少日本和歐美等成熟社會,都對金融機構的甜言蜜語毫無反應。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,就連已經觀察經濟動向將近半世紀的我,都覺得奇怪,我認為這是因為日本已進入所謂的「老成社會」階段。
天下文化‧行銷管理報2011/06/13
小洪隨筆:
總是會有商機的。

 

好站連結:http://blog.yam.com/dciegjlezfsv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xjzpqqsdell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